DSC_0108.JPG

那一年,第一次到金門參加迎城隍的祭典,幾個朋友與我,在一家頗具特色的館子裡,舉起金門最負盛名的飲料-金門高梁酒,為這一次在異鄉難得的相遇舉杯慶賀。

驀然,遠方傳來了鑼鼓的聲響,搞不清楚狀況的我們,往窗戶的方向望去,看見了一個大約十人的小隊伍,一人前引,後面跟著兩個提燈的孩子,然後是幾個敲鑼打鼓的青年,一路在古老的巷弄中前行。

隔日,詢問金門友人,才知道這就是迎城隍之前的「迎鑼鼓」。

我承認,這與我預先想像的不太一樣,我以為,會像霞海城隍夜巡般,看到許多陣頭。

事實告訴我,我想太多了,金門人不時興家將那一類的陣頭。

只是,掃街的意義是相同的,是為了通知沿途的有情眾生,這幾天千萬不要在這條路上出現,神明即將在此遶境。所以來來去去的幾組迎鑼鼓人馬,並沒有吸引太多金門在地人的注意,只有像我們這樣的外地人會好奇地探看。

「迎鑼鼓」通常要連續三天晚上,第二天晚上,我又在後浦街區域到了迎鑼鼓的隊伍。

不知道為什麼,我望著他們逐漸在暗處消失的聲影,突然有一種很寂寞的感覺。

連續幾年,「迎鑼鼓」都是這樣地,在「請佛」當天晚上開始,四月初九、初十,十一,連續三天晚上,基本組成不變,一位前導的老者,幾個大孩子加上年輕男子,簡單的隊伍,家常的穿著,就這樣敲鑼打鼓,或許加上兩個昏暗的提燈,就這樣沿著城隍出巡的路線巡弋著。

我想,這是金門人的敦厚吧!是用純樸溫柔的方式提醒沿線看不見的有情眾生迴避。

不知道哪一年開始,家將團的隊伍開始出現了。

人們說,那一年是兇年,需要依靠家將們的威嚴驅除邪煞。

只是我不懂,之後的每一年都是兇年?

今年,眾神會集浯島城隍廟的夜裡,不見家將的身影。

我很慶幸,今年是好年。

只是今年,夜間出現的,卻不只是「迎鑼鼓」的隊伍,我看見了更多東西。

我不知道,該說他們是在「迎鑼鼓」、「踩街」,還是在「化妝遊行」?

四月初九的夜裡,我在城隍廟前看見了迎鑼鼓的隊伍,不久,他們也出現了。

突然覺得,迎鑼鼓隊伍的身影,比我第一年看到時,更寂寞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