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

十年了。

說真的,我已經忘記十年前的這個時刻,我到底在作什麼,只記得一大早到辦公室時看到同事們都還活著的喜悅感覺。

當然,還有十年前的昨天,天亮之前,那一段恐怖的記憶........

九二一大地震發生的那個時刻,我,人在台中。

記得那一年,我剛從部隊退下來,帶著簡單的行李,從島嶼頭的雨港,回到陽光燦爛的太陽城,到新單位報到,展開人生的另一段旅程。當時,我覺得往後的日子應該就能如自己期盼般的平淡度日,過著低調平凡卻能隨心所欲的生活。

真的,當時我真的這麼以為。

9月20日的晚上,氣象預報說可能會有颱風,那一晚,風是涼了點,不過有個學弟隔天要回僑居地,所以幾個朋友幫他餞行,當時在學弟住處舉杯暢飲的我們,只覺得這樣的涼風剛好,剛好可以化去因為酒精入喉而微微升高的體溫。在這樣微醺的時候,當地面開始搖晃,我們也只當是一般的地震,但隨著震度的增強,體內的酒精也逐漸從毛孔逸去,當意識到情況不對時,連加件衣服的時間也沒有,一衝出門,就看見電線桿倒下來,一路往鄰近的學校跑,就看著地面沿著馬路裂開。

直到天明,我們與其他的附近居民一起擠在學校操場中央,酒醒後,那一晚的風,真的好冷。

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

有很長的一段時間,我對地震的話題相當排斥,畢竟那段時間裡看到了太多倒塌的房子,聽到了太多有人過世的消息,甚至就連921 147這幾個數字,也能引起心裡的一陣恐慌,閉上眼睛似乎就能看見裂開的地面,倒塌的電線桿,或是從民家中爆出的火燄,真的,我受夠了。

為什麼不離開台中?

或許就像朋友說的吧!

雖然地震讓一切都不一樣了,但是我們還活著啊!活著!就夠了!

只是心裡的障礙總是難以克服,就算「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」成立時,已經是地震過後五年的事了,我卻依舊不會想踏進去,因為,我怕那一夜的記憶又會被喚醒。

今年是第十年,地震過了十分之ㄧ世紀,我來到了教育園區,心中依舊忐忑。

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

一如我所想像的,園區的主色是低調的灰,除了保留光復國中操場舊跡的紅色跑道與綠色草坪之外,建築的無彩度的灰色基調,似乎試著將記憶以時光洗鍊,沒有張揚,也不是刻意的憂傷,就是淡淡地,悠遠地,平鋪直述,留下十分之ㄧ世紀前那一晚的痕跡。

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

進入園區的第一個館就是「車籠埔斷層保存館」,在大地震發生之前,沒有人注意到這條斷層,也不會想到這一條幾乎被遺忘的斷層竟然動了起來,而且在短短的時間裡造成了2415人的死亡。

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

剖開地面來看,斷層不過是道彎曲的砂層,但它從水平到彎曲的過程裡,所釋放出的能量卻足以讓整個島嶼撼動。地動驚魄的那一瞬間,地層印刻了當時的記憶。說明牌上喃喃道出地底的故事,看起來似乎只是一段知識的述說,只有當時目睹地層錯動的人才知道,當時被印刻的豈止是地層,許多人的心靈也被留下無法抹滅的痕跡。

DSC_0767.JPG

我很喜歡這個館的設計,在管區及雨棚間穿梭來回的鋼索,似乎正在縫合這個由斷層造成的傷口,雖然我們都很清楚,大地的傷口不可能因為這些鋼索而縫合,就像時間的繩索,永遠不可能弭平我們心裡的傷痛,但是繩索強大的張力告訴我們,不管可不可能,我們都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。

傷害已經造成,發生過的事不能當作沒有發生,我們所能做的,是讓傷口不要再擴大。

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

走過斷層保存館,下一個,是從斷垣殘壁中整理出來的空間,鋼樑玻璃屋中,幾個刻意保留的教室支柱,講著關於工程的故事。這裡是「地震工程教育館」,屋外,就是另一棟凝滯時光之流的建築,毀損教室的殘跡。

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

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

走出「地震工程教育館」,集結了地震照片與影音資料的「影像館」就在眼前。裡面包含了真情劇場、大地劇場及地震體驗劇場三個劇場,以影音資料及互動裝置讓人親身感受地震所帶來的震撼,還有地震過後人們重建的希望。

裡面有一道牆,收集了地震發生當年從9月21日到10月4日與地震相關的新聞報導,我仔細讀著每一則報導,當時的回憶又被喚醒。看看現在,不得不佩服自己,經歷這樣的災難後,竟然可以這樣走過來,找到了一條自己的道路,或許就像同行友人說的:「真的很難想像你那些日子是怎麼過來的。」

怎麼過來的,說真的,我的印象有點模糊了,但這不重要,重要的是,我現在站在這裡,有自己的生活,還可以跟他們講述那一夜的故事。

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

人就是這樣,或許某一段的記憶曾經因為外力像這段鐵軌般彎曲,但終究會回歸正途,繼續向目標前進。當然,有些人事後回首,這段彎曲的軌跡已經被其他的東西所置換,但日子總是已經繼續過下去了。

我想起剛才影像館裡的一段話:

雖然地震讓一切變的不一樣,但我們已走在復建的道路上。

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

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

走回園區出口的路上,我看見了毀損教室保存區的另一面,百年的傷痛已經從上一個世紀走到了現在,該流的淚都已經在時光洪流經過後風乾無蹤。殘存的建築,就像是大地受傷後所結的疤,而這道疤痕,只會隨著時間漸淡,卻永遠不會消失,因為有人,曾經看見創傷的那一瞬間,然後勇敢的挺立而過。所有的傷痛中將成為過往,但我們都在這道傷痛中得到了成長,然後,繼續走完人生未完的路程。

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

如果單看這道繽紛的道路,或許很難想像,之前我們曾經目睹了如此的苦難,在時光的長廊中,我們可以選擇永遠帶著傷痛前進,或是咬牙放下,重新追尋新的生活

在我十分之ㄧ世紀前的記憶裡,雖然我永遠記得那一夜的恐怖,但我也永遠記得災難過後活著的喜悅,當然,還有這一路走過來的軌跡。

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

地震發生的十年後,島嶼的人們經歷了另一場浩劫,莫拉克颱風再土地上劃下一道新的傷口,園區裡也設計了一個動手作愛心的活動,讓參觀的人動手用摺紙的方式,摺出一個愛心祝福卡,然後寫下對於人們的祝福。

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

十年前的地震,許多人在廢墟中奇蹟般的站了起來,這一次,我相信,島嶼人的韌性,也可以支持每個人往前進,讓生命力變的更堅強。

arrow
arrow

    北雁南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